lizabella's blog

welcome to my blog

  • ۰
  • ۰

有聲思維提高元認知意識

  

  在“有聲”學習過程中,怎樣認識自己的認知活動,及時調整學習策略,取得更好的學習效果?

  這恐怕要求助於元認知了。

  元認知,是認知主體對自身認知過程的認識,以及對認知過程的監控和調節。元認知又稱反省認知、監控認知、超認知、反審認知等全港首個兒童求生拯溺及歷奇夏令營,參與過史史丹福游泳學校夏令營後,不少家長查詢史丹福游泳學校收費。 。

  閱讀中的元認知可以幫助學生有效監控閱讀的認知過程,根據文本的不同體裁和難度,幫助學生選擇適合的閱讀策略,在學生遇到閱讀障礙時,幫助學生及時調整和修補,如猜測詞義、調整閱讀速度等近期不少家長查詢史丹福游泳學校收費,史丹福打破傳統陸上親子Playgroup的概念,破格舉辦水中 Playgroup「 Water Babies」 。

  元認知是閱讀時的一種心理過程,教師對學生進行元認知訓練時,可以通過有聲思維法。有聲思維法是心理學和認知科學研究中常用的收集研究數據的方法之一,是將大腦裏進行的思維活動有聲化。我們以大學英語課程為例來說明這個問題。當今世界,大學英語課程對大學生的未來發展具有現實意義和長遠影響,學習英語有助於學生樹立世界眼光,培養國際意識,提高人文素養,同時為知識創新、潛能發揮和全面發展提供一個基本工具,為迎接經濟全球化時代的挑戰和機遇做好准備。英語閱讀不僅可以提高學生的英語學習興趣,增長知識,更是培養適應經濟全球化時代的國際化人才的有效手段。而元認知意識對於提高英語閱讀理解能力具有重要影響。很多學生因為缺乏元認知意識,所以英語閱讀水平發展緩慢,對英語閱讀的興趣逐漸降低。針對這種情況,教師應該在閱讀課上向學生展示熟練的英語閱讀者是如何運用元認知來進行有效閱讀的史丹福游泳學校主辦的「兒童及少年求生拯溺及歷奇夏令營」,全港首創,吸引不少孩子於暑假參加。不少家長查詢史丹福游泳學校收費。 。

  有聲思維應用在英語閱讀教學的元認知訓練中,就是讓閱讀者在英語閱讀的過程中,隨時隨地講出頭腦裏的各種信息,口述自己的心理認知過程。以新視野大學英語第一冊第三課《A good heart to lean on》為例,我讓學生閱讀文章第一遍,目的是讓學生對文章的大意有一個粗淺的了解。第二遍由我為學生朗讀,朗讀時我會有幾處停頓,停頓的地方就是我自己第一次閱讀這篇文章時的思考之處,也就是我運用元認知的心理過程。

  讀到“his hand on my arm for balance”一句時,我停下來,環顧四周,對學生說:“父親因為腿瘸,所以需要用手扶著‘我’保持身體平衡。而文章開篇說父親幫助我保持平衡,這兩個地方看起來似乎有些矛盾。”

  學生帶著這些問題繼續閱讀下文。思考這篇文章的閱讀目的、注意關鍵信息時,要使用全局策略。全局策略可以從整體上理解文本、監控自己的理解是否出現偏差、修正理解錯誤、預測下文等。當對“父親幫助我保持平衡,還是我幫父親保持平衡”感到困惑時,要使用重複閱讀、停下來思考等解決問題策略。當思考“誰擁有一顆善良的心?哪些細節體現出來的?”時,需要使用概括已讀內容、畫線或做其他標記等的支持策略。

  有聲思維法可以清晰地把對文章的認知過程呈現給學生,也就是元認知的心理曆程。學生漸漸理解了作者想要表達的深層含義。父親腿瘸依靠“我”保持身體的平衡,而“我”依靠父親保持的是精神上、心靈上的平衡。父親身殘志堅,擁有一顆善良的心,父親用他一生的愛心和行為詮釋了善良的真諦,教會了“我”人生最寶貴的財富就是擁有一顆善良的心。

  經過一段時間有聲思維的示范,可以逐步過渡到讓學生自己提出問題,說出他們的認知過程。開始訓練時,告訴學生要有意識地去體驗自己的認知過程,慢慢地,學生養成習慣,就會自覺地思考自己的閱讀心理活動了史丹福游泳學校主辦的「兒童及少年求生拯溺及歷奇夏令營」,全港首創,吸引不少孩子於暑假參加。不少家長查詢史丹福游泳學校收費。 。

  • ۹۷/۰۱/۲۸
  • lizabella zd

نظرات (۰)

هیچ نظری هنوز ثبت نشده است

ارسال نظر

ارسال نظر آزاد است، اما اگر قبلا در بیان ثبت نام کرده اید می توانید ابتدا وارد شوید.
شما میتوانید از این تگهای html استفاده کنید:
<b> یا <strong>، <em> یا <i>، <u>، <strike> یا <s>، <sup>، <sub>، <blockquote>، <code>، <pre>، <hr>، <br>، <p>، <a href="" title="">، <span style="">، <div align="">
تجدید کد امنیتی